中途兔認養流程
關於我們
成功送養紀錄
救援紀錄
紀念天堂

事前準備事項:對兔兔有著火熱熱的心

我想認養協會的中途兔,該怎麼做?

1. 三不五時就多來逛逛,等待看對眼、被煞到的兔影出現。

2. 仔細了解中途兔的身家背景、資料。

3. 完整的填寫『認養申請表』(於本文下方)

協會基於推廣寵物節育,若您家中有飼養尚未節育的兔兔,要請您等兔兔完成節育手術後再來協會申請認養喔!

4. 收到認養申請表後,協會聯絡人會跟您聯繫,討論認養面談的時間及地點。

5. 在認養面談之前,若您是新手,協會將請您先來安置中心擔任2小時以上的志工,一方面是要確認您對於兔毛或草屑是否會過敏,另一方面您也可以更加了解飼養兔兔需要做的相關清潔工作。不論您是新手或曾經飼養過兔兔或家中已經飼養兔兔,都請先替家中可能即將增加的兔兔成員做好功課,協會不在意您是不是新手,在意的是您對寵物兔的態度與想法;如果做了功課後仍有不清楚的地方,還可以在面談當天提出來,大家一起討論喔!

6. 面談當天請以愉快輕鬆的心情來參加。雖然名義叫做面談,但目的也是讓您跟中途兔本尊碰碰面,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您的想像與喜愛!人是視覺的動物,您可以抱抱兔兔、摸摸兔兔,同時也讓該兔的中途跟您聊聊,在談話中,中途會告知您該兔的好習慣、壞習慣、個性、健康等等資訊,好讓您參考並再度考慮。

7. 面談結束

結果A:確認喜歡並願意認養,要請您稍候,等待面談會後的通知,有時會遇到同時多組認養人想認養同一隻兔兔的情況,所以要煩請您耐心等候。

結果B:面對面後對該兔的幻想破滅,那還請您再看看,考慮其他的中途兔喔!

結果C:經過面談後,您可能會發現許多之前沒有思考過的問題,若您覺得自己尚未準備好飼養兔子,跟協會告知要放棄本次認養也沒有關係,等準備好再來,不會強迫您認養,這也是對於生命負責的重要態度。

8. 認養成功與否的決定,在於您對養兔的態度與認真度,以及適不適合該兔的個性與需求。

結果A:認養成功,除移交兔兔外,還必須簽署1式3份的認養同意書。恭喜您完成認養!

結果B:若您未認養成功,並不一定表示您不適合養兔,只是經過協會中途『針對這隻中途兔』的評估,您不是最適合的人選而已。請不要氣餒喔!

結果C:協會覺得您尚未做好飼養兔子的準備,或是您與協會在飼養理念上不一致,為了以兔兔為優先,因此希望您能準備好之後再來認養。

為什麼需要這些認養程序?

有人會覺得認養過程太繁瑣,為何還要填寫申請書、還要面談之類的?那是因為協會有許多中途兔在剛被救援時的狀況都非常悽慘!有些是嚴重耳疥、有些是有大量寄生蟲、有些是身上有傷口、有些甚至是骨頭外露,兔兔本身痛到沒辦法站立、有些則是充滿攻擊性、有些是飲食及衛生習慣非常非常不好、有些是毛掉得亂七八糟,指甲長到斷掉、有些是有著各種狀況,三天兩頭就得跑醫院向醫生報到...,各式各樣慘不忍睹的狀況都有...

由於每隻兔兔都是協會成員、中途及志工們花了大量的心力來照顧,才能讓這些兔兔們重新找回原本的天真面貌、可愛模樣,有些狀況較差的中途兔,甚至需要花上數個月、大半年來調養,甚至也有超過1年的;更何況每隻中途兔都是接受來自各方的愛心物資、愛心捐款來支付醫療費用及生活所需,才能順利生存下來。因此,讓每隻中途兔都能得到真正的幸福,是所有人的目標與希望!

每位協會成員、中途及志工都有各自的工作、生活、家庭要照顧,或許認養流程不夠簡單迅速,但對於每隻中途兔兔的送養過程,絕對是認真的。從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手上送出的兔寶們的健康狀況,對認養人絕對沒有隱瞞並誠實告知的!

所有人付出的種種,圖的是什麼?圖的是希望可以幫助中途兔找到永遠真正的幸福與新家,圖的是當一隻中途兔邁向自己的幸福時,讓下一隻被通報的棄兔能擁有一線光明的機會!

請體諒協會在評估認養人時必須謹慎再謹慎,我們絕非有意刁難認養人,而是希望確保每一隻中途兔能夠得到真正適合的幸福!謝謝大家的體諒與配合!

我未成年,可以認養嗎?

民法規定法定成年之年齡為18歲,未滿18歲的民眾若欲認養中途兔,請務必經過法定代理人之同意並偕同參加面談,因為就算您目前未與法定代理人同住,但是總有一天您的寵物還是必須面對家人,站在協會的立場並不希望您是自己在外偷養的!

認養申請

*您的私人資料不會被公開,請放心填寫